好教育网> 幼儿园资讯 > 你认同“大学=16周幼儿园+2周高三”吗 > 正文

你认同“大学=16周幼儿园+2周高三”吗

来源: 新文化报(吉林)编辑: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发布于: 2018-01-08浏览人数:8554

[摘要]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 (原标题:你认同“大学=16周幼儿园+2周高三”吗) 期末考试季,早上7点,王同学捧着一大厚摞复习资料,拎着保温杯,为了占座复习,他在学校图书馆门口已经站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

(原标题:你认同“大学=16周幼儿园+2周高三”吗)

    

  期末考试季,早上7点,王同学捧着一大厚摞复习资料,拎着保温杯,为了占座复习,他在学校图书馆门口已经站了快一个小时。“专业选得好,年年期末像高考,这些书都是需要背的考试知识点,每天半夜回到寝室还要再背上几遍。”王同学是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一名大二学生,身为一名文科生,每次期末需要背很多东西,他倍感“压力山大”。王同学说,身边很多同学都认同“大学相当于16周幼儿园加上2周高三”,所以,越临近期末,大家就越紧张和疲惫。

新文化记者在长春多所高校走访中发现,很多同学的“底线”是不挂科。长春理工大学大三的张同学是机电学院的一名学生,她说,闲暇时,她也会翻看手机,看同学们分享的“期末保过大法”,“期末了,一些复习方法还是很有必要和大家共享的。”

高校推出期末“保过大法”?

  究竟有没有张同学说的“保过大法”?随后记者浏览了多所大学的网页,果然找到有关期末考试的内容。

长春师范大学推出了复习攻略供学生参考。首先是复习老师上课用的PPT。PPT里的内容一般包括重点概念,重点例题,还有当堂练习的习题等。这些都是平时上课过程中需要掌握的重点内容。按照老师给的考试范围来复习,在临近考试的时候,老师都会给出考试内容范围,所以老师着重提出的哪几节复习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这样在期末考试复习中,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复习课本的课后习题及老师布置的作业。有时老师还会额外布置一些习题,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习,所以在期末复习中,一定要好好复习课本的课后习题以及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参考往年试卷,好好做一遍,并从中把重点内容掌握。记者发现,吉林大学也在期末复习关键时刻送上了“保过大法”。

保研学霸的期末复习“经”

  每到期末,学霸的课堂笔记炙手可热,成为学生复习必备“神器”。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张楷婧,去年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对于期末复习,这位女学霸有自己的“窍门”。

张楷婧说,首先要根据考试安排制定一个详细的复习计划,每天复习2~3科,尽量给每一科留出一天专门的复习时间。根据不同科目制定不同的复习策略。如果是记忆性的考试,就主要记关键词、关键句,抓关键点,可以找学姐、学长或者同级的学习好的给划重点。有什么不懂的问题一定要敢于问老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你就抓到了老师要考的知识点;如果是理解性的考试,就要多做题、多理解,考前注意休息,保证考试时头脑清醒,避免马虎丢分。注意多整理,在知识点的梳理中,会发现其中的逻辑。平时笔记整理的好,期末就会轻松很多。“我觉得效率最重要,如果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复习,尽量不要带手机,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考前生病等问题。”张楷婧说。

学霸是否也认同“大学=16周幼儿园+2周高三?”张楷婧说:“可能大多数人是这样的,不过如果你想成为少部分人,就要平时也不能太松懈,我觉得期末比平时付出多很正常,但如果平时过于松散,期末还想考得好的话会超级累。相反如果平时稍微用用功,笔记按时整理,上课跟着听,期末就会轻松一些,效率也会比其他人高。”

期末复习要留意几个误区

  “有的大一同学还没认识到期末的重要性,大一是转换学习方式,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为大学生活奠定学习基础的一个重要阶段。”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辅导员刘洋介绍,复习时不要因为天气冷在寝室里学,很容易懈怠,建议大家到教学楼、图书馆自习。不要“刷夜”,会影响学生的精神状态和身体健康。“往年,有学生因为考试前一天 刷夜 过于疲惫,错过第二天考试。”刘洋提醒学生,正确使用往届学生的复习材料,老师讲的内容每年都可能有变动,直接拿来“照搬照抄”复习,不利于对知识的掌握。

刘洋表示,“16+2”这样的说法在学生中确实存在,他个人并不提倡,“大学考试科目很多,靠后两周突击有可能通过,但大学学习不仅是为了通过考试,更是为了提升综合素质,在未来竞争中取得优势。”

新文化记者 刘暄

(原标题:你认同“大学=16周幼儿园+2周高三”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