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育网> 幼儿园资讯 > 明后两年,广州幼儿园学位缺18 .3万个 > 正文

明后两年,广州幼儿园学位缺18 .3万个

来源: 南方都市报(深圳)编辑: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发布于: 2018-08-30浏览人数:8598

[摘要]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 我来之前跟好几个民办幼儿园的园长沟通过,他们给我算了一堆账,都说没有空间降低收费,我建议从立法上认定幼儿园的公益定位,就像我们义务教育一样,要有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

明后两年,广州幼儿园学位缺18 .3万个

我来之前跟好几个民办幼儿园的园长沟通过,他们给我算了一堆账,都说没有空间降低收费,我建议从立法上认定幼儿园的公益定位,就像我们义务教育一样,要有一个长期的立法保证,保证所有幼儿都能有公益性、普惠性的入园。 ——— 天河区人大代表许玲

幼儿园老师要有同理心,孩子哭的时候不觉得是在找麻烦,而是有诉求没被满足,所以选拔教师时要挑出优质青年,现在选拔制度缺少了。——— 广州幼儿师范学校办公室主任助理罗伟

做老师不做5年、10年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教师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幼儿园教师流动率这么高,怎么提升质量?

———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杨宁

建议让公办优质幼儿园带动普惠型民办幼儿园,通过师资、学位的互动,让民办幼儿园逐步转换为公办水平的幼儿园。 ——— 嘉宾刘小钢

南都讯 羊城论坛关注学前教育问题,广州幼儿园学位够不够?怎样迎接一两年后的二胎入园潮?广州为什么公办园占比远低于京沪?幼教待遇低怎么办?幼儿园课程有“小学化”倾向怎么办……8月23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羊城论坛关注了学前教育话题,广州市教育局等部门代表在论坛上摆出广州学前教育的“家底”和发展方向,人大代表与市民热烈讨论,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赵南先则直言“广州学前教育在量、质、均衡方面都不能满足群众需求”。

为什么市民感觉“入园难”?

越秀、海珠、天河学位不够

增城、从化学位有余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介绍了广州学前教育发展的现状和困难。2011年至2016年,广州推行过两期“三年行动计划”来提升学前教育水平,“还是有成效的,虽然有不足”:全市幼儿园数量达到1821所,比2013年第一期行动计划结束时增加了215所,其中普惠园(包括公办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有1419所,占比77.9%,比2013年增加了263所,规范化幼儿园1671所,占92 .3%,比2013年底增加了457所。

而幼儿园学位数,2018年是53.6万个,比2013年年底增加了13.1万个,现在的在园幼儿数是49.9万个,“算下来,其实2018年我们的学位还是有余的”。

学位有余位,为什么市民仍感觉“入园难”?“是因为优质园、公办园方面,我们确实还没有达到群众的需求”,华山鹰坦承,广州的公办园占比31.7%,对比上海、北京公办园占比60%到70%的状态,确实是有差距。这其中其实也有历史原因,“有一个时期内推行教育产业化、把幼儿园推向市场,广州执行政策比较快,当国家发现问题又回过头来要稳步推进的时候,广州已经走出去了,而北京、上海留下的比较多”,华山鹰说。

另外,学前教育在区域分布、质量上的不平衡也让市民感受错位,“还有一些学位有余,余在周边的增城、从化,而越秀、海珠、天河学位就不够,这是分布不均衡造成的;质量上,我们有很好的省级、市级、普惠民办幼儿园,也有不怎么样的城中村幼儿园,不平衡的问题还是很突出”。

“所以说,入园难主要是上公办园、好的幼儿园难,入园贵主要是上民办幼儿园贵,就总体调控来说,学位是能安排过来的”,华山鹰说。

怎样迎接一两年后的二孩入园潮?

需新增18 .3万个学位

海珠区任务比较重

白云区人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许玲说,从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2019年将迎来二孩孩子入园的高峰,“绝对数量上是很大增长”。华山鹰也说,2019年、2020年,放开二孩后生育高峰的孩子将要集中入园,加上广州迈向国际化大都市带来的人才集聚,“我们感到压力非常大”。

他说,根据各区预测,2018到2020年,广州市要新增的学位需求达到18.3万个,“这是什么概念?按一个幼儿园300个幼儿来算,就是要新增600个幼儿园,海珠区是任务比较重的一个区”。

怎样应对即将到来的入园高峰?华山鹰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已明确提出,到2020年广州市学前教育的公办学位数达到总数的50%。

这个目标一两年间能达到吗?多名人大代表与嘉宾提出疑问。华山鹰回应,这个目标其实是留下了弹性空间,“是公办学位达到50%,而不是公办幼儿园数”,因为,学前教育以区为主体,有些区可以达到公办园占50%,如越秀、黄埔,有些区就比较困难,如海珠、白云。有困难的区,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普惠型幼儿园里购买一些公办学位,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达到目标。

花都区教育部门的代表介绍了该区的解决思路,即“腾笼换鸟”,由于城区的地珍贵,就把高中向城外转移,初中向高中转移,小学向初中转移,转移以后把腾出的小学办成幼儿园,“预计这样腾的话可以增加接近2000个公办幼儿园的学位”。

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直言,对公办学位要达50%的任务觉得“很艰巨”,将把小区配套幼儿园“应收尽收、应建尽建成公办幼儿园”,同时,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是高校开办公办园,还出台了对“微小型幼儿园”的指引,即6个班以下的幼儿园。

越秀区教育局代表介绍,该区将确保每条街都有一个公办性质幼儿园,目前实际上只有两条街还未达到,未来几年会达到目标。

市国规委地规处主任科员黄小芬介绍,规划方面对二孩放开也有应对,在新居住区鼓励新建幼儿园,并按居住区人口严格配比,把每个孩子的幼儿园用地标准增加了1至2平方米,达到每个孩子13至14平方米。

市住建委工作人员张炜云介绍,广州2016年出了新政策,新建的居住区的幼儿园要求在首期预售之前要完成验收,以便业主的小孩入读,而政策出台前的遗留问题中,幼儿园没有建或没有交的有120宗,没有建的是8到9宗,目前在通过各种途径督促企业移交。

广州幼儿师范学校副校长梁东标介绍,为应对二孩放开后的师资需求,今年起该校扩招,招生指标从原来的700多扩到近1100人,目前基本完成招生指标。并且,该校今年起开始招男生,“昨天已经有28位男生成功注册,将来我们会有男毕业生”。

非编幼儿教师工资太低?

广州政策有突破

生均经费可用于补贴非编教师工资

嘉宾一鸣说,有做了五年的公办幼儿园幼师向他哭诉,月薪只有2300元。幼师工资问题在论坛也引起热议。“现在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很大原因是学前教育师资的工资收入低造成的”,华山鹰坦承,尤其是非正式编制教师工资低,是广州幼儿园普遍存在的问题。

广州幼师附属幼儿园副园长林晓冬介绍,对编外教师,不同区的待遇也有差距,番禺、南沙、天河近两年待遇提高得多,天河区给编外教师按人均12.07万工资下拨给幼儿园,考虑了学历、职称等问题,拿到手的可能6000多元。

广州市财政局教科文卫处副处长李翠虹介绍,按照今年实行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市一级的预算安排了8.9亿转移支付,比2017年的4.2亿净增4.7亿,增长1.12倍,市级投入主要用于支持各公办幼儿园以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生均额补助,标准是普惠园一个幼儿补1700元,公办园一个幼儿3555元。

“过去,这个生均经费只能用于改善办园条件,比如买桌椅、碗筷,不能用于员工工资的补贴,今年人社局做了很大努力突破了这个,同意将生均经费的一半用于补贴幼儿园非在编老师的工资”,华山鹰说,相信今年非在编老师的工资会有所提高。

幼师资源还面临新增高端人才变少的问题。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叶平枝说,广州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有40个招生名额,但今年提前招生只招到了14个,“教师缺口大,但我们这里的入口在变小,增量会越来越少,大家不愿意选择这个职业”。

广州幼儿师范学校培养中专学历的幼师,副校长梁东标介绍,学校招生不怎么成问题,但有学历提升的困境,“原来我们幼师的毕业生都是进公办最好的幼儿园,但现在要进公办园很困难,有些区已经招到本科”。

“前几年我们还有编制招收老师时,招两个名额会有80多人来报名,其中很多是985、211的研究生,但这两年没编制后,985、211的毕业生基本没有了”,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副园长林晓东希望在提高教师待遇的同时,适当给予幼儿园一些编制,吸引优秀人才。

幼儿园有小学化趋势?

6岁前学习模式主要是体验

会对教学过程进行巡查

“我觉得政府以及各位家长在评判一个幼儿园好坏的时候,完全没有必要去追求那些专门有电教室、语言教室的园,甚至很多的幼儿园还去请外教”,嘉宾刘小钢提到了幼儿园向小学化发展的问题,他说,让孩子健康、快乐、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主题,推广公办幼儿园不只是投资,更重要的是建立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的观念和体制。

市教研院学前教育教研员张琼介绍,6岁之前的幼儿主要学习模式是体验,而不是由老师讲解书本上的知识,“他需要积累很多的经验,并且运用这些经验监控和调整自己的学习过程,它是对孩子一生做奠基的,比如自主性、主动性、创造性、人际协调能力、观察别人的表情等,这个部分不是成人教给他就行”。

天河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正詠雯提出,建议借鉴江苏的游戏化课程的改革经验,建构以儿童为本的幼儿园课程。

怎样判断幼儿园课程是否“小学化”?华山鹰说,看有没有教拼音、认字、教英语单词,“教一些英语口语是可以的,但要背单词就是小学化倾向;算数要看有没有背口诀表、做十位数以上的数学题”,他说,幼儿园教学是以游戏为主、歌舞为辅,通过游戏、歌舞来形成孩子的兴趣爱好、良好的行为习惯。

怎样监管“小学化”倾向?华山鹰说,对民办幼儿园有年审制度,会有这方面的指标,年审不过关的话最严重会吊销营业执照,平时还会有责任督学对幼儿园教学过程进行巡查。

市人大:

明年将修法打组合拳

推动政府改进学前教育

论坛尾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赵南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广州学前教育“量、质、均衡度方面,总体上都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相比有很大的差距。

赵南先说,很多人担心2020年计划的目标能不能完成、来不来得及,但“来不来得及都得做,没有时间留给你,这种情况下要强调党委政府的担当,再困难的骨头咱们要啃”。

赵南先透露,学前教育问题上,市人大将在下个月作出重大决定,政府有责任去推动落实。人大的决定设定的阶段任务是,2020年公办园在园幼儿数要达到50%,2022年要达到60%,普惠民办占30%,这样就有90%做保底,留10%的空间做高端,“如果这个目标能实现,广州一定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人大怎样推动实现这个目标?赵南先说,“打一套组合拳”,2019年,人大将就幼儿园问题修订法律,2020年进行执法检查,同时,配套二号议案重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公建配套该拿的全拿、该建的全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勉建议,在生均补贴之外,在扶持普惠型民办园方面出台政策,在用地、租金方面加大对普惠型民办园的扶持。

采写:

南都记者 李文

实习生 陈舒婷

银保监会: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 遏制房地产泡沫化

多部委:楼市长效机制提速 专家:房产税是重头戏

房产广州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