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育网> 幼儿园资讯 > 省人大代表:建公办幼儿园 建立教师长效补充机制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建公办幼儿园 建立教师长效补充机制

来源: 南方都市报(深圳)编辑: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发布于: 2019-03-08浏览人数:9455

[摘要]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 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学前教育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面对适龄幼儿数量的不断增长,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学位紧张、收费超出预期等问题亟需解决。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

省人大代表:建公办幼儿园 建立教师长效补充机制

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学前教育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面对适龄幼儿数量的不断增长,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学位紧张、收费超出预期等问题亟需解决。代表们呼吁,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建立幼儿园教师长效补充机制。

幼儿园学位不足问题日益突出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工程质量检测室主任周剑兰,对广东学前教育现状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数据对比和分析。2019年起,广东学前教育入学人数将会大幅增加,入学压力也会增大。广东省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将以平均每年20万人的速度持续增长,受新型城镇化、“二孩”政策、户籍制度改革等因素影响,幼儿园学位供给不足问题将日益突出。

作为二胎妈妈的省人大代表、高州市第一中学老师龚艳红一直关注学前教育的发展。

她认为,近年来,民办幼儿园迅猛发展,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少之又少。民办幼儿园在师资素质和管理上与公办幼儿园差距比较大。民办幼儿园也存在着巧设名目、提高收费等问题。

省人大代表、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副主任易凤娇表示,非营利性幼儿园的界定中包括公办园以及普惠性民办园,但是目前来看民办园要做到维持成本,本来就不太容易,即便是普惠性的民办园,收费上还是降不下来,对于普通工薪族来说还是负担过重。

易凤娇介绍,根据数据统计,20 17年底全省幼儿园180 4 8所,公立幼儿园4910所,占比27%;2018年底全省幼儿园18953所,新增了905所,增长5%,公立幼儿园4989所,新增了79所,增长1 .6%,公立幼儿园占比26%。

新建、改扩建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

易凤娇建议,多建公办园,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周剑兰也建议,提高规范化幼儿园比例,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和公办在园幼儿学位比例,满足户籍儿童、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常住适龄儿童就近入读普惠性幼儿园的需求。

省人大代表、蕉岭县实验幼儿园园长徐苑玲表示,在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同时,也可以清理盘活整合资源,解决目前城区公立幼儿园紧缺的燃眉之急。如清理住宅小区,清理城区闲置或出租的国有资产(土地、楼宇),划拨给教育部门置办幼儿园;将不适合办学条件的小学迁建调整改建成公立幼儿园,调整布局,缓解城区入园、入学难的问题。

龚艳红指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的乡镇只有一所中心幼儿园,城区的公立幼儿园也是远不能满足需求的。龚艳红说,当前,很多乡镇小学都出现了闲置校舍及富余师资力量的现象。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对各地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布局、规模进行长远的、科学的规划。她建议,可以利用这些有利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加大资金的投入,通过政策的扶助,在乡镇小学的闲置校舍办规范化的公立幼儿园,解决乡镇和农村“入园难”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科技项目评审中心副主任罗艳建议,学前教育仍要坚持政府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逐年增加公办园的数量,树立以公办园为主、普惠性民办园为辅的指导方针,加快实现公办幼儿园数及公办学位数比例提高至50%甚至更高。

新建小区严格落实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

徐苑玲介绍,按省政府文件的要求,新建居住小区1500户以上的居住区必须配建幼儿园。徐苑玲说,但目前不少欠发达地区的城市仍未出台《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学校建设和管理具体实施办法》,一些小区虽配套建有幼儿园,但因政策未配套,小区开发商未将配套幼儿园无偿移交政府用于兴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甚至有些开发商只是把小区幼儿园出卖给民营企业办幼儿园。

对此,徐苑玲建议尽快出台文件,确保配建教育设施与住宅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新建小区要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严格落实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确保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此外,对已规划配套建成的幼儿园,要尽快出台文件,明确场地产权和移交手续、办园模式,明确无偿移交给当地政府兴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对此,龚艳红也表示赞同。她认为,可以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覆盖率”,以及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的“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并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情况进行治理作出部署”,制定明确的住宅小区的配套幼儿园的用地及规模,一旦确定幼儿园的用地,开发建设单位不得擅自变更。幼儿园竣工后,在规定时间内无偿转交给政府办成公立幼儿园,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

建立幼儿园教师长效补充机制

罗艳认为,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过去由老人照看孩子的方法难以为继。为减轻家长照顾幼儿的压力,罗艳建议,降低部分满足条件的幼儿园儿童的入园年龄,将儿童入园年龄调整到2岁,在园内设小小班,满足一部分托育需求。

此外,罗艳还建议加快推进学前教育立法和着力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她认为,应加快推进学前教育立法,加强顶层设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政府职责、投入机制、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师资队伍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内容。

周剑兰介绍,在《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中,教育部要求的幼儿园生师比需达5:1至7:1。具体到广东省的情况,就生师比指标来看,离《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要求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2017年广东省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比为1:8.57,专任教师与幼儿比为1:15.68。教师总量不足,福利待遇不高,教师队伍建设的人事制度和保障体系不完善。

徐苑玲调研发现,目前广东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师资总体数量少,普遍存在生师比高于10:1的现象,公办幼儿教师则普遍存在编制严重不足的情况。对此,她建议,应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核准编制,建立幼儿园教师长效补充机制,大力引进优秀教师,尽快补足配齐教职工,充实幼儿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地方院校、技师学院、职中的作用,开展定向幼儿教师的培养和在职幼儿教师的学历提升培训,满足“二孩”政策放开后学前教育发展的需要。

呼吁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条例

除了多建公办园,易凤娇说,民办园也亟需规范,目前省内的民办幼儿园普遍存在费用高、师资力量薄弱、环境不规范等问题。在这其中,超高规格双语教育民办幼儿园,费用特高,环境好,老师素质高,但是费用是公办园的多倍,只适用于少数高收入群体。中等水平民办幼儿园,环境要求符合等级办园规范,费用比省级公办园的高1倍,目前大部分群众是选择这类幼儿园。而低端民办幼儿园,环境勉强符合最低等级规范,但费用和省级公办园相当,目前大多是外来务工子女就读。

易凤娇说,幼儿园教师队伍不稳定,缺乏幼教人才。“幼儿园教师待遇差、职业前景不明朗,因此流动性大、师资队伍薄弱,频繁地换老师非常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们也对这个意见很大。目前公办幼儿园老师每个月工资有四五千,民办幼儿园老师每个月工资是3000左右,与当前的物价水平相比确实难以留住人才。”

所以综合来看,易凤娇呼吁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条例,系统性解决广东省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突出问题。在学位紧张,收费超出预期,尤其在“二孩”政策放开后学位更为紧张的情况下,通过条例对学位规划进行约束,在新建住宅区根据人口规划相应比例的幼儿园,并对幼儿园的建设统一规范验收,可以有效解决学位跟不上需求的问题,切切实实给老百姓减负,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

统筹:

南都记者 陈燕

采写:

南都记者 傅静怡

吴璇 阳广霞 徐劲聪

调查:女性3成独立购房 房产证超9成不署名伴侣

中介催买房 房价涨10万比挣10万要容易很多

房产广州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