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育网> 幼儿园资讯 > 对话红黄蓝幼儿园教研部总监边军: 什么是适合孩子的课程 > 正文

对话红黄蓝幼儿园教研部总监边军: 什么是适合孩子的课程

来源: 大众新闻编辑: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发布于: 2021-03-31浏览人数:3796

[摘要]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 随着“教育减负”、“加强培训监管”等话题热度的高涨,关于什么是适合孩子的教育和课程,再次引起行业的反思。近日,我们走进在全国拥有近500家幼儿园的红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

随着“教育减负”、“加强培训监管”等话题热度的高涨,关于什么是适合孩子的教育和课程,再次引起行业的反思。近日,我们走进在全国拥有近500家幼儿园的红黄蓝教育机构,与教研部总监边军老师围绕幼儿园课程展开对话沟通。

对话红黄蓝幼儿园教研部总监边军: 什么是适合孩子的课程

(图注:红黄蓝幼儿园教研部总监边军老师)

边军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硕士,十余年专注幼儿园课程研发,担任《红黄蓝幼儿立体教育课程》主编,其主持研发的立体课程的亮点模块——“慧玩游戏”、“绘本享悦读”在全国园所收获了的教育成果和口碑。与边军老师的沟通,让我们对学前阶段的发展目标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了解到一套课程体系从诞生、不断完善到培训落地的过程,这里面凝聚着无数人的教育智慧和辛苦付出。

“边老师,您好!我们都知道,课程建设是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在您看来,什么是适合3-6岁幼儿的好课程?它的完善度与成熟度会对教育质量有什么样的影响?”

边军在学前阶段,“好课程”首先是能够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课程。能够让孩子们获得终身受益的必备品质和关键能力,学会自信与自主、沟通与合作、探索与创造、友善与共享、应变与担当。

其次,“好课程”是尊重教师专业成长规律,支持教师专业成长的课程。让教师能够从理解转化到调整拓展,在实施过程中感到教育智慧和职业幸福。再者,“好课程”应该是让家长能够看到孩子进步成长的课程,连接家园沟通、合作共育的课程。好课程还应该是帮助园所建立各年龄班一日活动课程教学规范,助力园所发展、彰显特色。

3-6岁儿童的发展具有连贯性、一致性,而且不同年龄段有着不同的特点。一套课程体系成熟与否,是否具有系统性,科学性,是否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对于教育效果的达成,以及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在您看来,红黄蓝立体课程具备系统性、科学性?与市场上的其他课程相比,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边军:红黄蓝幼儿立体课程以“培养面向未来的完整儿童”为理念,源自国家科研项目一级子课题,历经16年实践打磨,8次完善升级,如今已经发展成为融管理、课程、家园互动、产品配套为一体的平台。立体课程的科学性体现在,依据《指南》《纲要》倡导的课程教学改革方向,结合红黄蓝幼儿园教育实践需求,建构了3-6岁幼儿六大领域的33个发展目标体系,并将4个学年目标进行了逐学期、逐月的分解、细化,避免了发展目标的遗漏和过多的重复。

每月课程活动类型包括日常活动(含生活活动、过渡环节活动)、区域游戏(含自选游戏、慧玩游戏)、户外体育活动(含集体体育活动、辅助体育游戏、分散体育游戏)、微主题活动(例常、绘本微主题)、领域教学活动、家园活动等六大类型。可以说,打破了集体教学活动“一统天下”的局面,力图让幼儿每日活动既自主有序又丰富多彩,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托班立体课程突出在日常生活中自然渗透教育元素的特点;小班立体课程将游戏贯穿在一日活动各环节;中班立体课程则增强了目标化活动区游戏的比重;大班立体课程凸显同伴共同挑战问题、参与社会实践的主题探究内容。

对话红黄蓝幼儿园教研部总监边军: 什么是适合孩子的课程

图注:红黄蓝立体课程亮点模块——“慧玩游戏”

与同类课程相比,立体课程的优势在于形成了线上线下的资源体系和研训体系。课程资源体系主要包括便捷的教师资源包和好玩的幼儿资源包。教师资源包主要指不断升级迭代的课程方案、线上课件资源及线下教具。幼儿资源包主要包括幼儿可以直接操作、使用的玩具、图画书、操作单,以及教学平台上幼儿可以观赏互动的课件、音乐、视频。

立体课程的线上线下资源支持和研训支持,首先要让教师受益,然后必然惠及儿童。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线下互动互补,拓展了优质课程资源传播的空间、让课程实施时间更灵活,节约教育成本,促进教育公平。

“孩子的教育,不仅仅在园所,更需要父母的引导与配合。立体课程在家庭延伸方面,有哪些设计?

边军:对于孩子来说,习惯、品德的养成与原生家庭息息相关。立体课程体系“家园活动”涉及到生活、游戏、主题、教学活动很多环节,很多园所还设立家长助教,支持家长深度参与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发挥不同职业家长资源的优势,拓展幼儿园教育的空间。

以“享悦读”绘本微主题活动为例,配套的家庭延伸教育资源盒内有经典绘本及亲子互动游戏材料、活动指导微视频链接等,支持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绘本,展开家庭小剧场、空白小书绘制、棋类游戏等趣味亲子活动,更好地促进幼儿个性化学习、家园合作、亲子互动质量提升。

对话红黄蓝幼儿园教研部总监边军: 什么是适合孩子的课程

图注:红黄蓝立体课程亮点模块——“绘本享悦读”的家庭延伸

“您如何看待社会上比较关注的‘个性化教育’?红黄蓝幼儿园的教学实践如何实现“个性化”突围,具体都有哪些方面的办法呢?”

边军:在这方面,红黄蓝幼儿立体课程体系采用“1+N”的模式。 “1”是基础课程,这部分将发挥“保基本、促全面”的作用,即保障全体幼儿全面发展的基本需要,其亮点模块是基于课程改革背景下研发的“绘本享悦读”、“慧玩游戏”。

对话红黄蓝幼儿园教研部总监边军: 什么是适合孩子的课程

图注:红黄蓝为孩子提供丰富的素质课程,满足幼儿个性化发展需求。

而小小工程师、小小情商世界、国学小书童等素质课程为“N”,是六大领域课程活动的丰富和延展,目的是发现、培养幼儿优势智能、满足幼儿个性化发展的需要。我们说,幼儿园以“规范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园所课程特色的形成不是说出来,是做出来的,是别人眼中看到的,体现在园所环境上,儿童发展上、教师行为上、园所文化中。所以,打牢基础才能彰显特色。

在与边军老师的对话中,我们不仅从教育研究者的视野看到了有关幼儿教育和实施的更多内容,同时也从多维度了解到适合孩子发展的课程的重要性,“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是一切教育的出发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