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育网> 幼儿园资讯 > 红黄蓝男教师的朋友圈暴露可怕倾向 要把坏人挡在幼教行业之外 > 正文

红黄蓝男教师的朋友圈暴露可怕倾向 要把坏人挡在幼教行业之外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编辑: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发布于: 2021-04-15浏览人数:480

[摘要]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 文 | 顾佳赟 4月12日,江西瑞金市红黄蓝幼儿园一名男教师在朋友圈发布三张男童抱着自己脚闻的照片,并配文称“从小培养m”。随后,微信公号“瑞金市红黄蓝教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

文 | 顾佳赟

4月12日,江西瑞金市红黄蓝幼儿园一名男教师在朋友圈发布三张男童抱着自己脚闻的照片,并配文称“从小培养m”。随后,微信公号“瑞金市红黄蓝教育机构”回应,该教师为“助教”刘某,“尚未发现强迫、虐童或猥亵行为”,“园所已将其辞退”。

4月13日晚,“瑞金市红黄蓝幼儿园事件联合调查组”发布官方通报:对红黄蓝城东幼儿园限期整顿并予以警告;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某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瑞金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大整顿大排查。

图源:新浪微博

所谓“SM”(sadomasochism),是性虐癖的缩写,其中M指性受虐癖,S指性施虐癖。这不仅属于违背公序良俗的灰色亚文化领域,更与许多违法行为紧密相连。对此恶劣事件,不止是男童家长“看到老师的朋友圈脑袋都蒙了”,公众也感到异常气愤:红黄蓝怎么又出恶师?

2017年,管庄红黄蓝幼儿园的十多名幼儿遭教师扎针、喂食不明药片;2019年,红黄蓝青岛万科城幼儿园一名正规手续聘用的外籍教师对女童实施猥亵,被当地检察院批捕……

红黄蓝虐童案报道,被告称针扎儿童为让他们睡觉。 图源:中国网视频截图

要知道,红黄蓝不是私人小作坊,而是一家成立于1998年的美股上市公司。该企业在国内30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家亲子园和近500家幼儿园。因扎针虐童事件遭遇信任危机后,红黄蓝还于2018年设置了首席安全官、安全监督委员会,总部中央监控室,称要建立严格的安全监控体系。现在看来,这个体系显然谈不上“严格”和“安全”。

也有人说,幼儿园作为雇主只能考察教师是否有从业资质,怎么能看到一个人内心的龌龊变态呢?这样的看法其实暴露出一个严肃问题,那就是,即便在用人方面相对有章可循的大公司大机构,要斩断伸向幼儿的“黑手”,也需要制度性加高安全围栏。

红黄蓝外教猥亵女童案报道。图源:人民视频截图

东老师认为,应尽快在聘用幼儿教师的各个阶段建立更切实有效的筛查机制:

首先,在从业人员(包括教师、助教及生活保育人员)试用期间普遍使用情景模拟法进行心理筛查,既要测试这些人员自身有无病态人格,也要评估他们面对幼儿吵闹无序等工作压力时心理状态是否平稳,是否会出现暴力等侵害幼儿行为。期待教育部门和心理专家联手,为幼教试用期打造出相对普适的心理科学量表,并逐步让此项筛查成为正式聘用人员前的强制性流程。

其次,对有猥亵、暴力等违法记录的人员建立更严格的从业禁入名单,要求行业内单位在用人前严格比对。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在进行类似的探索,下一步这样的从业禁入名单可考虑在相关范围内实现信息共享,信息库由职能部门负责定期更新,一旦进了禁入名单,该人员当永久禁入幼教行业。

幼儿是最柔弱的人群,理应得到最妥帖的保护。除了瑞金市,各地各城市不妨都借此开展一次幼教行业的排查整顿,让幼教人员的心理健康都过过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