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育网> 幼儿园资讯 > 浙江云和县新建幼儿园7所,改扩建5所,新增幼儿学位2610个 > 正文

浙江云和县新建幼儿园7所,改扩建5所,新增幼儿学位2610个

来源: 网易教育编辑: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发布于: 2021-06-29浏览人数:6198

[摘要]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 浙江云和县不仅有享誉国内外的梯田风光,畅销全球的木玩,云和的学前教育也频频在国家级媒体上亮相,不断书写教育新童话。 今年5月20日—6月20日是第十个全国学前

好教育网(haojiaoyu.net)

浙江云和县不仅有享誉国内外的梯田风光,畅销全球的木玩,云和的学前教育也频频在国家级媒体上亮相,不断书写教育新童话。

今年5月20日—6月20日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也是云和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十年来,云和县精准对标下好学前教育“组合棋”,构建起政府主导、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特色鲜明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全县新建幼儿园7所,改扩建5所,新增幼儿学位2610个。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6所,其中公办园占比37.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100%,等级园比例100%,优质园覆盖面87.26%。全县在园幼儿4056人,学前三年入园率98.58%,城区在园幼儿占比95.8%;幼儿教师301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99.66%,持证率100%。现有市级“学前教育达标、示范乡镇”2个,创建率100%。

一、下好“政策引领”的先手棋

云和县先后出台《云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云和县发改局 云和县教育局关于印发的通知》《云和县教育局 云和县财政局关于建立云和县学前教育生均经费制度的通知》《云和县教育局云和县财政局云和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的通知》《中共云和县委 云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和县教育局云和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云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的通知》等文件,从2011年开始,已制定实施了三轮“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强化政策引领,夯实机制保障,瞄定发展目标,推动政策的“先手棋”站得高、走得稳、行得远。

二、统筹“经费投入”的全盘棋

云和县委县政府高站位谋划学前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按照“预算有科目、增量有倾斜、投入有比例、拨款有标准、资助有制度”的“五有”要求,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20年学前教育经费预算达到3267.49万元,是2011年的7.6倍。县教育局全面统筹推进政府拨款、举办者筹措、社会广泛捐助和家长交费等多种渠道解决学前教育经费,在解决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和改善幼儿教师待遇问题以及乡镇公办幼儿园公用经费补助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保障教育经费全方位、各层次落地落细落实,切实在“资金保障”上护航学前教育发展走实、纵深。

三、布局“资源配置”的关键棋

一方面,不断完善农村幼儿园建设,整合撤并低、散、小、弱幼儿园,取缔和杜绝无证办园。从2011年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云和县已整合撤并31所城乡幼儿园,取缔2个农村无证幼儿园,改扩建5所上规模、上等级幼儿园。2018年开始等级园比例达10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100%。另一方面,不断优化城区幼儿园资源布局。2018年以来,县教育局加快实施“幼儿园扩容工程”和“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石塘镇中心幼儿园、童话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综合楼、新城幼儿园相继投入使用,大坪小区幼儿园2020年底开工建设。木玩童话小镇中国幼教创意园项目正在招商引资中。另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幼儿园5所,计划投资额达到1.9亿元。农村、城区幼儿园的“双向”配置为全面提升云和县公办园覆盖面及二级以上优质园的覆盖面夯实了基础,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精准,省二级以上优质招生覆盖率达到87.26%。

四、谋划“队伍建设”的制胜棋

一是全面规划幼儿教师发展。出台《云和县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年)》,全面促进在职教师专业化发展,开展民办园“民办事业单位报备员额制度”改革,落实民办幼儿教师在培训、表彰、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政策。实行教师持证奖补制度,将教师持证情况纳入幼儿园年度考核和保教质量奖励中。2018年全县专任教师持证率达99.66%,居全市首位,2020年达到100%。二是持续强化队伍专业成长。着力于通过课程改革的实施、木玩游戏的研究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依托“互联网+”、专家团队、园长论坛、骨干园长带教、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等平台,开展分层培养,促进骨干教师成长。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建设,覆盖城乡的教研指导网络,加强园本教研、区域教研,强化专业引领和实践指导。目前,全县有学前教育市教学名家1人,市学科带头人4人,市名优教师5人。

五、落定“集团办园”的精准棋

根据《丽水市教育局关于深化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改革促进高质量均衡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云和县组建紧密型学前教育集团,通过“名园+弱园”“名园+新园”等形式,由核心园输出管理、移植文化、示范辐射、分享资源,使分园成长少走弯路、快速发展,在城区串起了多条优质的“教育链”。2008年,成立了县实验幼教集团,2011年,成立了全县第一个民办幼教集团——星星幼教集团,2012年,成立了盼盼幼教集团,2021年,成立了城东幼教集团。截至目前,组建了4个幼教集团,共下辖16个幼儿园,集团在园幼儿占比达到100%。

六、打响“木玩游戏”的品质棋

云和木玩享誉世界。多年来,云和县持续推进“云和木玩游戏”课程改革,举办“木玩与幼教”高峰论坛活动,推进木玩与幼教“产教融合”发展,县政府聘请蔡伟忠、郭力平、徐慈华等幼教专家为“云和县木玩与幼教‘产教融合’发展”首席顾问。出台《区域推进幼儿园“木玩游戏”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可复制共享、可创新推广的“云和木玩游戏”教育模式,目前除丽水214所试点园外,已在省内外的33所幼儿园试点推广。形成“云和木玩游戏”系列课程资源,已征集各类木玩游戏创新案例600多个,课题、论文、精品课程等成果获奖250余项。《区域推进“云和木玩游戏”学前教育改革》研究课题荣获2020年丽水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云和木玩游戏”应用实践案例入选教育部教育装备研发中心主编的《中国幼儿园教育装备发展与研究报告》。工作亮点做法相继在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浙江教育报》、《中国教育报》等十多家媒体报道。

十年来,从“花开满园”的改天换地,到“优质普惠”的翻天覆地,云和县学前教育正不断迎难而上、乘势而为,谱写出属于自己的辉煌“童话”。(程健林、陈烨)

返回顶部